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10月24日学术报告:利用界面相本征电动势原位探测晶体生长界面波动

来源: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0-23【字体:

   

    

  题目:利用界面相本征电动势原位探测晶体生长界面波动 

  报告人:朱允中 副教授 

  单位中山大学 

  时间20191024日(周四)  下午15:30-17:30 

  地点:6号楼201会议室 

  摘要: 

  在提拉法晶体生长系统中,固液生长界面是制备晶体的核心区域,其波动能左右晶体品质,是晶体组份不均、光电性能起伏的根源;同时也是“不可见”区域,其产生的生长条纹、温度起伏、对流变化等复杂现象始终难以在极端严苛且漫长的生长过程中实时展现,这严重局限了磁场、超声波、ACRT 等多种调控方法的实施效果,制约了人工晶体品质的进一步提高。针对此问题,我们提出:借助界面相本征电动势(GEMF)对结晶和过冷现象的敏感响应特性,实现界面波动的原位探测并探索生长界面的闭环调控方法。该项成果创造了能在2000℃熔体中工作的“透视眼”,能获取系统功率、对流和晶体旋转等多种波动与界面电动势的紧密关联,甚至发现传统手段无法获取的晶体生长状态微妙变化。这一新颖现象不仅为理论解析熔体征对流失稳机理提供了重要依据,也有望成为辅助晶体产业研制缺陷可控的大尺寸、高品质人工晶体的有力保障。 

  报告人简介: 

    朱允中,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副教授,2015年获中山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大尺寸人工晶体生长工作,研究专注于晶体生长状态的原位探测与调控、全自动晶体生长设备、节能型中频感应加热系统。已发表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10余篇,获得12项授权发明专利,研究成果获国家基金及多项省部基金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