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11月13日学术报告:矢量光场的多维度调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0【字体:

  报告题目: 矢量光场的多维度调控 

    

  报告时间:20201113日星期五10:00-11:00 

  报告地点:溢智厅 

    

  报告内容: 

    

  不同于传统的标量场,矢量光场具有更多的自由度,可广泛应用于光学检测与计量、光信息存储、光学微操纵、自旋控制定向耦合、高分辨显微成像、大容量光通信、光学微纳加工等领域。随着微纳加工技术的快速发展,具有复杂时空分布的矢量光场受到了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矢量光场的多维度调控就是要在相位、幅度、偏振比、椭偏率以及时间等多个维度上对光场进行调控,以生成具有复杂时空分布的特殊光场。在此,我们将讨论基于二维高分辨率空间光调制器构造通用型矢量光场发生器的基本原理以及实现方法。基于此,我们可以在像素级上实现对矢量光场相位、幅度、偏振比和椭偏率这四个空间自由度的同时调控。进一步,我们讨论基于时间反演的方法来定制高度局域的强聚焦场的空间分布。通过时间反演方法,可以得到具有特定空间分布的强聚焦场所对应的透镜孔径面内的入射场的矢量分布。结合我们搭建的通用型矢量光场发生器,配合高数值孔径的透镜,即可得到所定制的强聚焦场。最后讨论光场的时空调控方法,即如何在自由空间和强聚焦场中获得纯横向轨道角动量。 

    

  报告人简介: 

    

  陈建,特聘副教授,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上海理工大学。2017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取得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博士学位,2015-2017年公派赴美国代顿大学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20185月加入上海理工大学,2019年获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称号,研究方向包括纳米光子学、时空光场调控、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在Nature PhotonicsScience BulletinOptics ExpressApplied Optics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撰写全英文专著章节1章,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