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11月17日学术报告:从量子光学到量子计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字体:

  报告题目:从量子光学到量子计算

  报告人:翁文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量子计算软件与算法)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17日(周二)10:00-11:00 

  报告地点:溢智厅

 

摘要:

量子光学和量子计算的发展起步时间差不多,相互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总体来说,量子光学对量子计算领域的贡献非常深远,除了独立发展出光量子计算之外,量子光学领域的大量的物理概念和调控技术都可以转化到量子计算的各种路线之中。本次报告,报告人将分享过去在量子光学领域的一些工作,作为一些具体的例子去展示其与量子信息科学的关系。同时,将介绍量子计算的基本概念,近期的发展和华为量子软件算法团队的一些工作进展。

个人简介:

翁文康,现任华为量子计算软件与算法首席科学家。早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获物理学学士与物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Anthony Leggett教授完成博士论文。毕业后在哈佛大学进行有关量子信息和量子化学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13年9月回国并在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担任助理教授。2016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参与建设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翁文康教授是量子计算领域知名专家,他的研究方向包括量子算法、量子人工智能、量子模拟等,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并为 《National Science Review》撰写关于量子霸权的展望。在哈佛大学博士后研究期间开发出VQE量子化学模拟算法,被谷歌和IBM等企业广泛采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