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12月4日学术报告:光致变色染料构建及生物应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9【字体:

报告题目: 光致变色染料构建及生物应用

  报告人: 张隽佶

  报告时间:20201241500

  报告地点:北区激光与红外材料实验室大会议室(加工楼3楼)

 

摘要:

高性能光致变色染料的创制和应用是精细化工产品工程学的前沿研究课题。光致变色染料以其优良的光响应性能,近年来在生物智能应用等新兴领域倍受关注。相比传统的紫外光驱动,组织穿透性、生物相容性更佳的可见光更能满足实际生物应用的需求。因此,实现光致变色染料全可见光调控,提升染料的生物相容性与光调控效率是拓展光致变色染料生物应用所必须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报告人近年来提出三线态敏化光致变色新机制,开发全可见光驱动的高性能光致变色染料新体系;发展生物活性分子功能化方法,提升光致变色染料在生理环境中的光调控效率和生物相容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光致变色染料在细胞精准成像、水凝胶细胞行为调控等生物领域的应用研究。

 

 

张隽佶,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应用化学)

2012年博士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

 

研究方向:

有机光电功能染料为导向的分子工程,课题组主要围绕以下两方面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

1.      精细化工功能染料:光致变色染料;光可控、光响应功能分子设计开发及产品工程;有机热电材料。

2.      光调控化学生物学:用于生物成像与疾病诊断的光响应分子探针;光控生物功能水凝胶材料。

至今为止,已在JACSNature Commun.CHEMAngew. Chem. Int. Ed.CCS Chem.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56篇,引用2300余次,h因子22,单篇最高引用500余次,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项,著有光致变色材料领域英文专著1部。已主持完成或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2项,上海市科委启明星计划项目,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科研项目,并获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19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5年)等奖励。

 

 

 

个人简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