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12月15日学术报告:面向高速高密度光互连的多芯及少模光纤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4【字体:

  报告题目:面向高速高密度光互连的多芯及少模光纤 

  报告人:  马麟,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2012151400 1500 

  报告地点: 北区22号楼(单元技术实验室)B213会议室 

  报告摘要:基于多芯光纤和少模光纤的空分复用技术被认为是打破香农极限,进一步提升传输速率与容量,实现未来超高速光传输及光互连的关键。我们针对接入网及大规模数据中心等中短距光互连应用需求,分别设计研制了能同时兼容不同波长、速率、及链路长度的全波长七芯光纤、带宽对波长不敏感超宽带少模光纤及具有低模间串扰的弱耦合环辅助少模光纤等系列新型光纤及光器件。基于全波长七芯光纤,在850 nm1310 nm1550 nm均实现了7×25 Gb/s并行无误码传输,传输距离分别为300 m12.4 km 10 km;基于超宽带少模光纤分别在250 m10 km实现了SWDMCWDM 4×25 Gb/s无误码传输;基于环辅助少模光纤及低插损宽带模式耦合器实现了15 km 25 Gbit/s NRZ20 Gb/s PAM4模分复用传输。所研制的系列新型光纤及光器件有望进一步推动低成本空分复用技术的实用化。 

    

  马麟,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致力于特种光纤及光波导技术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培养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五年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光通信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累计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多芯光纤的相关研究成果获日本NTT研究所特别贡献奖1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