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5月27日学术报告:ReCOB晶体及激光性能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4【字体:

  5月27日学术报告:ReCOB晶体及激光性能研究

  报告题目:ReCOB晶体及激光性能研究

  报告人:张怀金,山东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7日 下午3点

  报告地点:上海光机所西区6号楼201会议室

  报告摘要:

  激光自倍频晶体是同时具有激光与倍频性能的功能材料,具有高集成、高效率的优势,在众多领域有潜在的重要需求。本报告回顾了激光自倍频晶体的研究历史,解决了激光自倍频应用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实现了其应用。在此基础上,研究了激光自倍频高功率激光输出和拓展激光波长的所需要解决的一些列的科学问题,获得了国际最高17.9W自倍频绿光激光输出,通过引入声子调节激光波长,并结合自倍频激光效应,拓展了激光自倍频波长,设计了黄光、青光自倍频激光器件。在此基础上,通过“产学研”结合,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应用于激光指示、照明、医疗等领域,填补了几个重要波长激光的空白,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报告人简介:

  张怀金,山东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人工晶体生长和性能研究工作,包括激光晶体和器件、复合功能晶体和器件、压电/铁电晶体等。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在Adv. Mater.、ACS Nano、Appl. Phys. Lett., Opt. Lett..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2012年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第二位),省部级一等奖3项(为首一项),二等奖3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