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3月21日学术报告:光流体数字全息成像中的创新性策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5【字体:

  报 告 人:王喆,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化学、材料和工业生产系。

  会议时间:2023年3月21日 9:30

  会议地点:1号楼108会议室

  会议摘要: 

  光流体显微术是结合流变学和常规显微成像技术手段的一个新兴研究领域。在该范式中,微流体的精确控制被巧妙地用于增强单细胞水平上的生物样品成像,由此构建出了多种高精度成像策略。数字全息(Digital Holography凭借其在微米及亚微米级成像中的非接触、非染色和实时测量等特点,已被证明是流式细胞术、流式断层扫描细胞分类、细胞计数和细胞力学研究的最佳成像工具之一框架中,时空数字全息(STDH)是传统全息细胞成像的一个很好的补充。通过对原有数字全息图的干涉条纹进行时空再组装,实现将时序三维信息向单一时空域的压缩过程。本报告中,首先将从常规时空扫描数字全息术出发,介绍近年来在该领域中的最新技术和相关实验策略;其后在光流体显微成像的框架下,介绍基于非机械扫描的流式衍射层析成像术;最后将结合具体实验实例,介绍时空数字全息术在流变学研究中的拓展应用。 

  个人简介:

  王喆,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化学、材料和工业生产系。2018年在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攻博期间他曾作为公派高水平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赴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应用科学与智能系统研究所(CNR-ISASI)进行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2019至2022年,他在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化学、材料与工业生产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2022年通过全意竞聘成为费德里克二世大学助理教授。他曾先后于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OIST)-力学与材料学单元和明治大学-数学科学系任短期访问学者。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字全息术、流变学、软物质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