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4月10日学术报告:缝隙增强拉曼探针:从生物成像到生物传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4【字体:

  报 告 人:叶坚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会议时间:2023年4月10日 下午3点

  会议地点:溢智厅

  报告内容 

  生命健康一直是人类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人类尚未攻克恶性肿瘤和心血管疾病等重大难题。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由于其高特异性(指纹式光谱)和高灵敏度(单分子检测水平)等优点,在生命医学领域中具有巨大的发展机遇。缝隙增强拉曼探针(Gap-enhanced Raman tags, GERTs)是一种新兴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标记探针,由于其拉曼报告分子内嵌在颗粒内部而受到保护,避免了外部环境和颗粒团聚对信号的影响,并且金属核壳结构之间缝隙中的电磁场显著增强从而显示出优异的拉曼增强性能。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分享缝隙增强拉曼探针的光学性质及其在生物成像和生物传感等领域应用的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

  叶坚,理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广慈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兼职研究员,国家重点实验室PI、国家特聘青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毕业于浙江大学高分子系(2000学士,2003硕士)和比利时鲁汶大学化学系(2010博士)。曾任英特尔产品(上海)有限公司材料工程师(2003-2005)、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2010-2013)、美国Rice大学访问学者(2011)。曾获2009年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科研卓越成就奖、2009年中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0年比利时研究基金会博士后研究员基金、2011年比利时研究基金会访问学者基金,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2020 Emerging Investigators。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Science、Nano Letters、ACS Nano、Small、Biomaterials等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02篇,被引用4500多次,H因子为40。曾被ACS Nano期刊邀请撰写Perspective文章一篇,被Theranostics邀请撰写综述文章一篇,被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邀请撰写tutorial文章一篇,被邀请为Springer出版社撰写两本英文专著(各一章)。目前任Journal of Innovative Optical Health Sciences、Journal of Spectroscopy、《光散射学报》、《生物医学工程学进展》等期刊编委、中国光学学会第三届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物理学会第十届光散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实验医学专家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第二届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青年委员;曾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面上项目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市学术带头人(青年)项目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函评和验收专家。长期担任Nature Catalysis、Nature Food、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Nano Letters、ACS Nano、Nano Today等多个期刊的审稿人。

  主要研究方向是等离激元纳米材料和拉曼光谱(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缝隙增强拉曼探针)的生物医学应用及其临床转化。目前团队聚焦于缝隙增强拉曼探针的制备、光学属性研究以及生物传感和肿瘤术中检测和成像应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单细胞、单颗粒、单分子超灵敏检测,可实现基于高灵敏、无标记、快速液体活检(包括血清、尿液、唾液、细胞培养液、细胞裂解液、细胞、细菌等生物样本)的疾病诊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