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Gérard Mourou访问上海光机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03【字体:

近日,应中国科学院邀请,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国际著名激光科学家Gérard Mourou教授访问了上海光机所。3月30日,Mourou教授在上海光机所做了题为“The Extreme Light Infrastructure: Missions and Challenges”的学术报告。上海光机所李儒新所长、陈卫标副所长、徐至展院士、林尊琪院士,以及上海光机所相关科技人员与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前,李儒新为Gérard  Mourou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

报告会上,Gérard Mourou教授介绍了欧洲ELI计划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结合欧洲ELI计划和国际激光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前沿问题,Gérard Mourou教授与上海光机所与会人员就超强超短激光、强场乃至极端强场激光物理、高能粒子加速及其应用等重要前沿科学技术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并探讨了未来人才联合培养和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的可能性。报告会后, Gérard Mourou教授参观了上海光机所相关研究室。

Gérard Mourou教授是法国ENSTA极端光研究所所长和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教授,曾长期任教于美国Rochester大学。作为国际激光研究与应用领域的顶尖学者,Gérard Mourou教授在超快激光、高速电子学及其应用等领域做出许多杰出贡献。他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发明了啁啾脉冲放大(CPA)技术,该技术不仅使得超高强度激光的发展变成可能,而且奠定了相对论光学这一新兴光学分支的基础,对国际激光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Gérard Mourou教授目前仍活跃在科学研究的第一线。(所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