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成功举办第二期“清河之光”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30【字体:

  1025日上午,上海光机所第二期“清河之光”论坛在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德国德雷斯顿-罗森多夫亥姆霍茨研究中心(Helmholtz-Zentrum Dresden-Rossendorf科学主任、德累斯顿工业大学Roland Sauerbrey教授。所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此次论坛并展开学术交流,李儒新所长主持了论坛。 

  Roland Sauerbrey教授的报告题目为“Laser Ion Acceleration for Radiation Oncology”,报告简要介绍了强激光与物体相互作用中粒子加速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利用质子束辐射治疗癌症的新技术和利用基于电子束与强激光康普顿散射原理的新X射线源,并阐述了探测真空介电性质的实验原理。 

  报告结束后,多名与会人员与Roland Sauerbrey教授就离子束参数和次级辐射对治疗效果影响和新型粒子加速方案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Roland Sauerbrey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强激光与物体相互作用和激光技术的发展。他于1981年获得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94年,他接受了弗里德理西-席勒·耶拿大学的物理教授职位。2002年至2004年,他曾担任德国物理学会会长。自20064月,Roland Sauerbrey教授任德雷斯顿-罗森多夫亥姆霍茨研究中心科学主任,同时兼任德累斯顿工业大学量子光学教授之职。  

   “清河之光”论坛是由上海光机所主办的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着眼于与本所研究领域有关的科学技术最新发展动态、前沿探索和预测,以及交叉科学技术前沿探索、系统评述和前瞻预测。论坛旨在进一步活跃本所学术氛围,为本所科技人员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鼓励学术交流,启迪和激发科学创新思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