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加拿大著名物理学家陈瑞良教授应邀在上海光机所“清河之光”论坛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25【字体:

  1220号,上海光机所第六期“清河之光”论坛在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来自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的陈瑞良教授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了题为:“Filamentation into the Future”的学术报告。上海光机所的相关科研人员前往听取了报告。本次论坛由李儒新所长主持。 

  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激光成丝(Laser Filamentation)的定义,特性,以及它在众多领域中的应用等。随后,陈瑞良教授主要针对激光成丝在激光效应(Lasing effect)、大气遥感(Remote sensing)、 激光切割(Lasing cutting)、激光引雷以及诱导降雨(Lightning and rainmaking)等方面的应用成果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讨论。重点强调激光光丝远程稳定传输,成丝过程中诱导的气体膨胀,分子的解离,原子内部能级之间的粒子数反转,以及它的强度钳制效应(Intensity clamping),内部高密度等离子通道的产生等特性是其支撑其众多应用的主要物理原因。最后,陈瑞良教授对原子及分子的“剥洋葱式”电离的验证给予他的期望,同时对激光成丝在人工引雷以及诱导降雨应用中出现的,诸如如何提高光丝内部能量等问题做进行论述。 

  报告后,与会人员在激光成丝在引雷降雨领域、激光切割等应用领域,以及激光成丝诱导的介质折射率变化的稳定性等物理特性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陈瑞良教授是国际著名的激光物理学家,他于1969年获得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物理学博士学位。就职于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的40余年期间,其所从事的科研领域覆盖了超快激光传输以及成丝,飞秒激光成丝诱导产生的荧光辐射,强激光电离、解离,原子分子物理,超快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领域。他以第一次通过实验验证Keldysh理论预言的隧穿电离理论而开始闻名世界(S.L. Chin, et al, J. Phys. B: At. Mol. Phys. 18, L213, 1985)过去的12年里,陈瑞良教授受邀在国内以及国际会议中作了210多次的报告,发表论文390余篇,专著3本,并兼职众多国际期刊杂志的合作编辑等。(所办公室、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