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爱德华·特勒奖获得者Heinrich Hora教授访问上海光机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1【字体:

  414,国际著名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学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Heinrich Hora教授应上海光机所李儒新所长的邀请,访问上海光机所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李儒新所长主持学术报告会。 

  Hora教授报告的题目是“Ultrahigh acceleration of plasma blocks by PW-ps laser pulses for fast Ignition”,高对比度的相对论超强激光脉冲与固体靶相互作用可以获得MeV的质子束流,激光能量可以迅速高效地传递给等离子体。基于理论分析,超强激光脉冲可以点燃氢和硼-11”组成的混合燃料,产生极高的能量,同时,这一聚变过程通常不会释放辐射物质,核聚变后的废料只是清洁的氦气,其释放辐射的程度甚至比当下的火力发电厂还小。 

  1982Hora教授受剑桥出版社邀请,创办著名的物理学杂志“Laser and Particle Beams”并任杂志主编直到1992年。由于他在激光等离子体物理与理论物理领域的杰出成就,他先后被授予里特·冯·郭士纳(Ritter von Gerstner)奖章,爱德华·特勒(Edward Teller)奖章,狄拉克(Dirac)奖章和恩斯特·马赫(Ernst Mach)奖章。(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