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第九届光学期刊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聚焦光学期刊的转型发展及影响力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6【字体:

    88日,由中国光学学会、中国激光杂志社主办,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编辑部和华中光电技术研究所《光学与光电技术》编辑部联合承办的第九届光学期刊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30余家光学期刊编辑部及相关单位的近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主题为“光学期刊的转型发展及影响力提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冯宏声处长、中国光学学会副秘书长李焱教授、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副主任曾绍群教授、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调研员杜美仪、湖北省光学学会秘书长何平安教授、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应宽研究员等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国激光杂志社杨蕾总经理主持,中国光学学会副秘书长李焱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光学学会非常重视期刊工作,希望光学期刊联盟发展得更快,共同提高期刊质量,更好地服务光学科研工作,同时希望各期刊能积极参与“2015年国际光年”的相关活动,并建议刊登一些科普内容,给光学领域外的人员传播光学的重要性。杜美仪副调研员代表湖北省科协欢迎光学期刊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在武汉召开,她介绍了湖北省科协对科技期刊的政策支持及发展现状。湖北省光学学会秘书长何平安教授介绍了《光学与光电技术》的创刊情况,作为《光学与光电技术》的副主编,他表示,目前的国家政策导向,对期刊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压力,科技期刊发展将任重道远。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副主任曾绍群教授介绍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十年发展历程,《光学与光电技术》副主编王欣介绍了华中光电技术研究所的科研成果。 

  在特邀报告环节,围绕期刊的转型发展及影响力提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冯宏声处长作了题为“技术该如何支持未来的出版业”的报告,从主管部门层面给参会代表传达了国家对今后出版业转型发展的思路;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应宽研究员从期刊的开放存取方面讲述了其国际化办刊思路,结合他担任副主编的IJABE国际化出版工作分享了办刊实践经验。 

  工作交流报告环节,中国激光杂志社副总经理段家喜就光学期刊联盟建设、期刊联盟的推广与传播、数字出版工作进展及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四个方面汇报了中国光学期刊联盟的工作进展,希望通过光学期刊联盟为加盟期刊带来更多的收益,同时感谢本次会议的东道主的辛勤工作。针对大家感兴趣的微信自动应答平台功能,现场还演示了平台的功能。中国激光杂志社副总编辑童菲分享了杂志社近几年申请中国科协、中科院、各地方科委、科协等各种出版基金的经验,以期帮助各期刊争取更多的办刊资源。长春光机所联合编辑部马健编辑给大家作了题为“光学期刊的国际化发展探索”的报告,介绍了编辑部期刊国际化经验。 

  会议期间,应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的邀请,参会代表参观了实验室展示厅,了解了实验室的最新科研成果。经与会代表商议,下一届光学期刊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将在安徽由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编辑部承办。(信息管理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