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陆永枫教授访问上海光机所并在“清河之光”论坛演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7【字体:

  825上午,上海光机所第十一期“清河之光”论坛在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陆永枫教授。所内1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此次论坛,并展开学术交流。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邵建达主持了论坛。  

  在能源供给需求日益增长的今天,材料科学工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机遇。碳作为最古老的能源材料,几个世纪以来一直被用于能量产生和能量存储。在过去的十年中,原子尺度的基础科学研究使得碳的功能迅速从木柴转移成支撑现代能源技术诸多方面的高功能材料。陆永枫教授就此研究方向作了题为“Process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Nanostructured Carbon Materials Using Lasers”的报告,报告介绍了他和团队成员在结构碳(包括Carbyne、石墨烯和金刚石)加工方面的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Multi-energy ProcessingMEP)提高金刚石生长速度和生长质量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光谱和质谱检测技术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前沿应用。陆永枫教授还向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介绍了其研究组其他主要研究方向:光谱和质谱检测、微纳与光子结构的进展。报告结束后,多名与会科研人员与陆永枫教授就MEP技术的原理,质谱检测技术在临床医学方面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最后,邵建达对陆永枫教授到访我所并作精彩学术报告表示了感谢,同时他也对我所青年科研人员提出了期望与要求,希望大家能从陆永枫教授的报告中深刻体会国际知名研究学者的学术思想和态度,并结合近期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为力争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的殷切期望积极做出应有的贡献。  

  陆永枫教授于1984年获清华大学学士学位,于1988年和1991年分别获得日本大阪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1年至2002年任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此后于2002年加入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陆永枫教授目前是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Lott Distinguished ProfessorSPIE fellowLIA fellowOSA fellow,美国激光学会主席。迄今为止,已合作发表300余篇期刊论文,350余篇会议文章。(所办公室、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