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业务合同法律风险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9【字体:

  1126-27日,上海光机所在溢智厅分批次举办了两场业务合同法律风险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王佩律师围绕合同订立履行、违约救济以及业务关键风险点进行讲解。各研究室、机关各部门、科技产业单位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所长助理、科技条件处处长张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张辉指出,近年来,随着所内承担科研业务量和业务面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同志在工作中涉及到设备采购、零星基建、加工承揽等多个领域的合同管理业务。新形势下,特别是在国家专项经费审计的大背景下,对所内相关人员从合同样本拟订、专业条款设立、资信情况审查,到合同条款谈判以及争议事项的解决等一系列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规范合同管理水平,提升合同拟订谈判能力,防范合同执行风险。 

  在合同订立培训模块中,王佩首先用“个人买一支牙刷和单位买一万支牙刷”的案例与学员们轻松互动,启发了大家对合同要素的思考。随后,她讲解了合同订立的四大要点:一、主体要明确,资质要审核;二、表达要严谨,承诺要可行;三、目的要明确,管辖要策略;四、行为要有责,责任要量化。在要点解释过程中,她一事一例,将枯燥乏味的法律条文,通过鲜明的例子,加深了大家的印象,并穿插了许多有益于工作的方法和技巧。 

  接着,王佩从签字审核、印章管理、形式审查、签单明确、履约取证五个方面揭示了合同履行的重要性。通过名词解释及案例分析,提醒学员们时时谨记:“事前有依据,事后有证据”的工作原则,提高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养。 

  接着,在违约救济版块中,王佩对时效要紧盯、保全要及时、程序要明确三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阐述,增强了学员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在第二部分——业务关键风险点培训中,王佩从合同标的物、质量验收以及交付三个最容易产生矛盾的纠纷点切入,联系实际,让学员掌握了“定金”与“订金”,“质量保证期”与“质量异议期”的区别,并传授了几个合同利己约定的小技巧。最后,结合我所的业务特点,王佩引用五个加工承揽合同及施工合同的典型案例,与在座的学员进行深入互动,纠正了大家平时工作中极易犯的常识性错误, 

  培训过程持续3个小时,整个讲座既有理论知识的梳理,又有实际案例的讲述和分析,王佩律师以案说法,以理道情,学员们互动参与性高、可听可鉴,易于接受,达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科技条件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