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程亚研究员受邀“上海科协大讲坛”解读2014年度诺贝尔化学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16【字体:

  1212日,受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邀请,程亚研究员在科学会堂二楼卢浮厅发表题为“他们突破了难以逾越的光学衍射极限”的演讲,深入浅出地为听众解读了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 

  首先,本次讲座主持人庄松林院士简明扼要地阐述了举办本次大讲坛的目的,介绍了主讲人程亚研究员及嘉宾王海凤教授,并强调了本次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在光学超分辨成像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 

  之后,程亚研究员从光学显微成像简史出发,向听众们讲解了“光学衍射极限”的概念,重点介绍了三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与获奖相关的科研成果,主要包括斯特凡•赫尔的受激发射损耗理论 (STED)、威廉姆•艾斯科•莫尔纳尔的单分子成像技术,以及埃里克•白兹格的光激活定位显微镜(PALM),此外还介绍了与之相关的麦茨古斯塔夫森教授和庄小威教授的研究成果。通过一系列生动的比喻,他阐明了这些光学超分辨成像技术的原理,并通过一个个事例说明这些技术对观测复杂生物结构、辅助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程亚指出,从STED显微原理的提出,到STED显微技术的真正建立并显示前所未有的远场光学超分辨显微成像能力,经历了漫长与痛苦的过程。期间,赫尔甚至将其发明的另一项重要技术专利出售,换取研究资金。但即使在实验成功演示以后,仍被光学显微界的权威怀疑。因此,科学研究从原理到实现往往是十分艰难的,在这一过程中,坚持十分重要。 

  在嘉宾互动环节,庄松林院士、程亚研究员、王海凤教授以及媒体记者代表江世亮一同走上讲台,共同解答听众问题并做深入探讨。随后,听众还针对演讲内容进行提问。讲座在轻松活泼又不失理性思考的热烈探讨中圆满结束。(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