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日本滨松光子学株式会社Hideo Suzuki博士一行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6【字体:

  310日,日本滨松光子学株式会社Hideo Suzuki博士一行到上海光机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New Laser Materials and Laser Applications of Photodynamic Therapy”的学术报告。所内30多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Hideo Suzuki博士首先介绍了Photodynamic TherapyPDT)治疗的基本机理,光动力学疗法是一微创性治疗手段,具有创伤性小、毒性低微、选择性好、适用性强、可重复治疗等优点。近年来由于光敏物质、光激活装置和导光系统的发展和进步,该疗法已逐步成为临床的基本治疗手段之一。照射光常采用对光敏剂能强烈吸收的630nm或波长长于630nm的可见红光。激光是最方便和可携带性光源,可产生高能量的单一波长的光波,能直接通过光纤引导到中空器官和深入到体内深部进行治疗。滨松光子学株式会社研发的小型半导体激光泵浦固体激光医疗设备,采用独特的激光晶体材料,激光输出波长630nm,平均输出功率为200-400mW,可替代体积庞大的准分子激光器,对于早期相关疾病的治疗非常有效。报告结束后,双方还就特定输出波长激光晶体材料研发、单脉冲激光输出能量提升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Hideo Suzuki1956年出生,1983年获日本名古屋大学应用物理工程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光学晶体生长及应用、光学参量振荡器(OPO)、应用于光动力学诊断治疗用固体激光医疗设备及光学非侵入式血液组份分析设备。(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