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国激光杂志社在慕尼黑上海光博会期间举办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6【字体:

   313-19日,中国激光杂志社在慕尼黑上海光博会期间精心组织了光学前沿系列活动:第十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中国光电产业与技术高峰论坛2014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和2014中国激光杂志社英文期刊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锁模光纤激光技术及应用讲习班以及第一届“上海瀚宇”杯羽毛球友谊赛等。 

    一、十年会议再升级  改革成果振人心 

  315-17日,光学前沿——第十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在上海万和亚隆国际酒店举行。今年已是该会议举办的第十个年头,超高的人气与会议规模,再次展现了十年来中国激光杂志社不断改革,积极创新所取得的显著成果。 

  本届会议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联合主办,北京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宁波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华侨大学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协办。大会围绕着7个分会场的14个主题进行,特邀专家报告多达124个,参会代表650余人,会议收到投稿近700余篇,会议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大会开幕式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朱健强研究员主持,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主编范滇元,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研究员分别致辞。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姜会林教授、台湾大学光电所所长杨志忠教授、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旭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长江学者”王涌天教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朱健强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成像光学研究所所长王海凤教授、清华大学北京紫色光激光快速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钟敏霖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唐淳研究员作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 

  为期3天的学术报告中,会议代表就激光物理与技术、先进全固态激光器及新型激光器、先进激光材料、非线性光学与量子光学、生物医学光子学与激光医学、三维成像与显示等专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不论是大会场的特邀报告还是分会场的各主题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会场场场爆满,甚至有些人是站着听完整场报告的。该会议为我国激光领域的新老学者提供了一个探讨新思想、交流新技术的首选平台,促进了学术领域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朱健强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主编范滇元致辞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研究员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

   

  二、2015光学前沿之夜 十年征程感恩相随 

  316日晚,2015“光学前沿之夜”在上海举行。该活动包括了十周年感恩、2014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发布会、2014中国激光杂志社英文期刊优秀论文奖、主编推荐奖以及第一届上海瀚宇杯羽毛球友谊赛等颁奖活动。 

  活动伊始,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为十年来给光学前沿活动做出特殊贡献的专家颁发“十年感谢”奖杯。他们是10年会议主席:范滇元;10年合作伙伴:慕尼黑展览公司代表李爱芳;中国光学重要成果评选发起人:周常河;中国光学重要成果评选评委代表:楼祺洪,以及光学前沿活动支持单位代表:王璞。 

  作为颁奖典礼的重头戏,2014中国光学重要成果依旧硕果累累。上海光机所徐至展院士课题组、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课题组、深圳大学牛憨笨院士课题组等 20个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入选“2014中国光学重要成果”。“中国光学重要成果”评选活动是由中国激光杂志社旗下的《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杂志于2005年创办的重要栏目。与发表原创SCI论文相比,这个栏目介绍的文章具有更广泛的宣传与普及意义。历时10年,已经从一个栏目成长为我国光学领域具有一定权威性的知名评选活动,其评选结果被众多光学专家作为一项重要成绩与荣誉,获得广泛认可。 

  随后颁发了2014Chinese Optics Letters“封面优秀论文奖(Cover Paper Award)”和2014年“主编推荐奖(EIC's Choice Award)”。在Chinese Optics LettersHigh Power Las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以及Photonics Research3刊遴选出4个课题组的论文,上海光机所刘立人研究员课题组、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斯托斯)Bahram Javidi教授课题组、法国Mauro Temporal课题组、瑞典皇家理工学院Lars Thylén课题组等的论文荣获 EIC's Choice Award,分别捧走大奖。 

    此外,中国激光杂志社还针对在展会同期举办的第一届上海瀚宇杯羽毛球友谊赛男子单打和男女混合双打2个类别的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 

  “光学前沿之夜”汇集了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近200位专家和精英,“中国光学重要成果”代表了中国光学研究人员的水平已达到或接近国际一流水平,因此,被专家们戏称为“OPTICA  OSCAR  CHINA”。 

  

\

林尊琪院士与杨蕾总经理在签到板前合影

  祝世宁院士与杨蕾总经理在签到板前合影 

  杨蕾(右一)与十年感谢获奖者合影 

(范滇元(左一)、李爱芳女士(右二)、周常河(左三)、楼祺洪(左二)、王璞(右三))

  2014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全体获奖代表合影

 

林尊琪院士为刘立人课题组颁发2014年“主编推荐奖(EIC's Choice Award)”

  三、产业高峰论坛 积极探索发展新思路 

  317日,中国光电产业与技术高峰论坛在慕尼黑上海光博会期间成功举办。本届论坛旨在为产业界解析宏观环境下的发展思路,提供各企业展示最新成果的交流平台,希望以此能够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促进产业发展。 

  论坛由上海光机所楼祺洪研究员主持,并邀请了上海海事大学高级国际航运学院执行院长徐大振介绍“自贸区环境下的制造业发展”,此外,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国建、武汉安扬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抗抗、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刘佳、江西连胜实验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炜舟、西安炬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胜、光库通讯(珠海)有限公司Ian Mcnee、长春新产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郭丹、日本东京光研公司技术总监成泽润和海洋光学亚洲分公司技术总监芦继来分别带来了各自最新的技术报告。

  上海光机所楼祺洪研究员主持 

  上海海事大学高级国际航运学院执行院长徐大振作报告 

    

  四、专业技术培训 紧扣行业热点 

  314日下午,“锁模光纤激光技术及应用讲习班”于第十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前期开班。 

  北京大学信息学院量子电子学研究所教授张志刚担任主讲老师,他为学员们介绍了光纤激光器的锁模启动机制、脉冲的形成机制以及锁模光纤激光器的应用等精彩内容。来自公司、研究所和高校等单位的近2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张志刚教授长期从事半导体量子超快非线性光学性质、超高重复频率掺铒光纤飞秒激光器和掺镱光纤飞秒激光器的频率梳技术、光纤时频远距离传输和时间同步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是在锁模光纤激光器领域的知名专家。 

  遵循国家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中国激光杂志社积极构建产学研交流平台,选取激光、光学的多个应用领域,已成功举办先进激光技术及应用、光机设计、光学设计与检测和光学薄膜等多个方面的专业培训,在授课内容方面体现了国家研究所的一流水平,在业内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今后,中国激光杂志社将继续结合当前的热点应用,探索专业培训拓展之路,为工程技术人员、学术研究人员搭建更多更好的服务平台。 

  

  张志刚教授授课中 

   五、“上海瀚宇”杯羽毛球友谊赛 火热开赛 

  314-15日,第一届光学前沿——“上海瀚宇”杯羽毛球友谊赛在第十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期间成功举办。本届友谊赛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和上海瀚宇光纤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旨在为参会代表们提供更加丰富的互动平台。 

  友谊赛一经推出,得到了代表们的积极响应,有来自清华大学羽毛球校队的,也有在单位里就是种子选手的,有90后的年轻小伙,也有老一辈的科研工作者。 

  虽然在比赛当天下起了小雨,但这丝毫没有阻碍比赛选手的热情,分两天完成了男子单打和男女混合双打两个项目的赛程。各位选手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全力压制对方,以获得晋级的机会。 

  

  男女混合双打 

  冠军:九院八所康民强(右一)和孙喜博(右二)、 

      亚军:中电11所姜东升(左一)和中科院半导体所张莉萌(左二)

  男子单打四强 

  第一名: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张颖川(左二)、 

  第二名:上海瀚宇光纤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孙剑(左三)、 

  并列第三名:中电11所苑利钢(左一)、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许波(左四) 

    

  六、出版成果齐亮相 光电汇首参展 

  作为本次展会最大的期刊出版机构,中国激光杂志社携手中国光学期刊联盟的所有期刊亮相慕尼黑上海光博会,于去年底刚刚推出的光电产品导购平台——光电汇此次也是首次参展。杂志社倡导的“中国光学期刊联盟”联系日益密切,加盟期刊不断增多,在数字化出版、反学术不端等方面也开展了有益的工作。此次参展的近50种期刊吸引了上千名国内外观众驻足翻阅,对于光学从业人员了解我国光学期刊的水平,传播光学成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由中国激光杂志社携中国光学期刊网倾情打造的“光电汇”首次亮相展会,便引来极大的关注。醒目的大字,以及友好的互动体验区成为本次参展的一大亮点,并迎来众多观众互动体验。光电汇是专注在光电领域的产品导购平台,于201411月正式上线运营。迄今为止,已有近300家的千余产品齐聚光电汇,大大提升了用户的采购效率。 

  中国激光杂志社充分利用数字化出版过程中的信息集聚优势,创建多个交流平台,为推动光学传播、促进产学研结合,积极贡献自身力量。杂志社也将深入探索创新服务,为光学从业人员搭建一个更丰富、更前沿、更自由的国际化交流平台。     

  中国激光杂志社自有品牌期刊及兄弟期刊齐亮相 

  光电汇导购平台体验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