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2015年神光Ⅱ装置用户年会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3【字体:

  325日,神光Ⅱ装置2015年用户年会在上海召开,用户委员会成员、装置用户代表及装置代表共十个单位近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用户委员会副主任林尊琪院士主持。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朱宝强研究员作了题为“神光Ⅱ装置2014年运行总结与2015年运行计划”的报告。中物院、中科院和高校等用户单位分别就2014年在装置上所开展的物理实验作了研究进展情况报告。会议讨论了装置近阶段的科学目标和2015年的运行计划,并就装置运行管理进行了深入沟通。 

  用户代表对2015年装置运行的激光发次分配计划予以充分理解,用户委员会希望实验室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以保障装置的全年运行任务顺利完成。 

  2014年神光装置运行2412机时,共计打靶705发次,出色完成全年运行任务,在惯性约束聚变、高能量密度物理、天体物理、激光驱动器技术研究等领域都取得了预期成果。其中超强纳秒脉冲磁场产生(600T)、实现数百焦耳皮秒激光10-6信噪比及其单次测量技术等成果均达到世界前列。 

  实验室研制的驱动器升级装置将在今年完成验收并投入运行,届时装置将有更多发次支持开放共享。联合室也将进一步加强运行管理,实施对外宣传、用户培育和研究领域拓展计划,为国家战略安全基础、高能量密度物理前沿科学研究及高功率激光技术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