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吉瀚涛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3【字体:

  42日下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吉瀚涛教授来上海光机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实验室磁重联研究:现状与未来”的学术报告。来自上海光机所、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的30多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会议由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副主任朱俭研究员主持。  

  吉瀚涛教授首先解释了磁重联的发生机制,以及天文和实验室里的可能与磁重联相关的物理现象,包括磁场驱动下的太阳耀斑、蟹状星云、托卡马克装置中能量损失、流体驱动下极光和吸积盘形成。针对磁场驱动的太阳耀斑,他重点讲述了一维和二维的模拟结果。吉瀚涛还介绍了磁重联领域研究面临的主要问题,例如磁重联的产生、电子和离子的加速、实验室测量和天体现象的定标等。最后,吉瀚涛教授介绍了国内外进行磁重联研究的装置(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MRX、正在建造的FLARE和哈工大的HRX大科学装置)和流体驱动的装置(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OMEGA、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NIF和神光II装置)。吉瀚涛教授还对纯物理研究与应用之间的辩证关系做了有趣的阐述。 

  报告结束后,吉瀚涛教授解答了与会研究人员关心的问题,比如:电导率的spritz模型在模拟中的应用,拉盖尔光束产生的旋转等离子体与吸积盘形成之间的关系,飞秒激光产生的强磁场中的可能的磁重联现象的模拟结果。本次学术研讨会为磁重联的物理研究以及神光II装置在实验室天体物理学中的应用做了很有意义的分析和探讨。  

  吉瀚涛,1990年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普利斯顿大学教授,普林斯顿等离子体实验室特聘研究员,美国物理学会学士(APS fellow)。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磁重联、磁场旋转不稳定性、聚变等离子体中的电场和磁场湍流等。在Nature, Phys. Rev. Lett.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