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捷克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Stefan Weber博士、韩国先进光子学研究所Tae Moon Jeong研究员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7【字体:

  522日,捷克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Stefan Weber博士以及韩国先进光子学研究所Tae Moon Jeong研究员来所进行访问,并在溢智厅分别作了题为“ELI-Beamlines & P3: update” ,“Laser-plasma interaction for the shock-ignition approach to ICF: the issue of parametric instabilities”,以及“Route for achieving ultra-relativistic laser intensity: Tight Focusing”的学术报告。两位研究员此次同行源于在欧洲捷克布拉格ELI-Beamlines项目的合作。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建胜研究员主持了学术交流。 

  Stefan Weber博士的报告首先对位于捷克布拉格的ELI-Beamlines项目的研究内容以及最新阶段进展做了介绍。之后他还对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相关研究做了深入浅出的报告,其中提到了冲击波点火的理论机制以及这种点火方式的特点,并且还着重介绍了双光子衰变等现象的物理机制,展示了利用计算机二维模拟该物理现象取得的成果。 

  Tae Moon Jeong研究员则以超强激光器和强场物理研究为主题对韩国先进光子学研究所开展的科学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韩国先进光子学研究所分别在2010年以及2012年建成了30fs1PW1.5PW的超强掺钛蓝宝石激光器,这两束激光均以啁啾脉冲放大技术(CPA)为核心。Tae Moon Jeong研究员还介绍了质子加速、电子加速、相对论谐波产生等前沿科学研究项目的研究情况。 

  两位研究员参观了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和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Extreme Light Infrastructure简称ELI,是由欧洲激光科学协会发起的以建立世界最强激光束为目的的超级激光设备研究项目,ELI装置三个主要项目点分别位于捷克共和国、匈牙利以及罗马尼亚。(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