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光学前沿——第七届国际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在南京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0【字体:

  2015712-15日,光学前沿——第七届国际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CIOP2015)在南京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美国光学学会、欧洲光学学会及新加坡光学与光子学学会联合主办,国家级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省光学学会、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协办。 

  会议得到了国内外广大光学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共收到投稿近450篇。来自美、英、德、法、日、韩、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芬兰等全球各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近7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120多位国内外一线专家应邀在会上报告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713日,大会开幕式由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长江学者陆延青主持。大会主席、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林尊琪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助理濮励杰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连军教授、国家级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敏女士、新加坡光学与光子学学会Anand Asundi教授分别致欢迎辞。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简朴的新书赠阅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将他担任主编的新书《光物理研究前沿系列》赠与会议主办方。 

  本届国际会议共邀请到了光子晶体之父、节能电子科学(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中心主任Eli Yablonovitch,加州理工大学William L. Valentine及物理学教授H. Jeff Kimble,量子点激光器发明人、东京大学教授Yasuhiko Arakawa,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南京大学肖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黄惠良教授等7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到会作大会报告。 

  为期3天的学术报告中,会议代表就光互联与光子集成技术、光学传感、光学设计与光学精密测量、光通信光网络技术、全息与光信息处理、光学成像与显示、微纳光子学与超材料、激光与非线性光学、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技术、先进光功能材料与器件、激光微纳加工与光学精密制造、光电子技术及前沿交叉领域等12个专题进行了分会场的讨论和交流。 

  会场外,会议还组织了NEWPORTTHORLABS、北京凯普林、脉动科技、诺派激光、瓦科光电、安扬激光及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等19家企业集中展示了他们的经典产品,丰富了会议内容。 

  会议同期,中国激光杂志社还组织了“光子集成技术短期讲习班”,从基础知识、学科发展、技术趋势等方面介绍了光子集成技术的概况。同时,本届会议第一次举办了针对张贴报告的优秀论文评选。最终由评审老师在180个张贴报告中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并与乒乓球友谊赛获奖代表一同颁发了获奖证书。 

  光学前沿——第七届国际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已连续召开七届,并在去年成功升级为国际会议。今年该会议在会议规模、参会人数、报告人的国际占比及报告质量等方面得到了众多代表的好评。本次会议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大家在一起探讨光学前沿的热点问题,分享研究成果,不仅促进了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也对信息光学与光子学方面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信息管理中心供稿) 

    

  大会主席、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林尊琪院士致欢迎辞 

    

  加州理工大学William L. Valentine及物理学教授H. Jeff Kimble作大会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作大会报告 

  

  量子点激光器发明人、东京大学教授Yasuhiko Arakawa 作大会报告 

    

  

  光子晶体之父、节能电子科学(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中心主任Eli Yablonovitch 作大会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黄惠良教授作大会报告 

    

 大会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