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许宇鸿研究员应邀到上海光机所“清河之光”论坛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30【字体:

  1224日上午,上海光机所第二十一期“清河之光”论坛在溢智厅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许宇鸿研究员来所报告,报告题目为“热核聚变能及磁约束聚变实验研究进展”。李儒新所长出席了报告会,本期论坛活动由韩申生研究员主持。  

  许宇鸿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热核聚变能源对解决人类能源需求的重大意义以及核聚变研究的科学背景和发展历史,并讲解了聚变能源的基本原理,从等离子体加热、诊断及磁场位形控制等三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受控磁约束装置(托卡马克/仿星器) 聚变实验研究的进展。最后,报告介绍了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ITER)装置的概况、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包括中子辐照、氚自持、第一壁材料热负荷、高能粒子输运和激发的不稳定性等科学和工程问题)。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同许宇鸿研究员就聚变能的发展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许宇鸿研究员是国际知名等离子体物理学家。长期以来一直在国内外多个聚变装置上(包括托卡马克和大型螺旋器)从事高温等离子体微湍流和反常输运,长相关带状流,边界共振磁场扰动,边界阵发性输运,雷诺协强、径向电场、等离子体旋转,以及辐射热不稳定性等方面的实验研究。取得了多项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3篇、通讯作者1篇发表在Phys. Rev. Lett.上。 许宇鸿研究员回国前担任欧洲EFDA输运研究项目牵头人和德国Julich聚变所托卡马克物理研究组副组长,目前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任首席实验物理学家。(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