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海德堡大学Matthias Weidemüller教授访问上海光机所并在“清河之光”论坛演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05【字体:

   325日,德国海森堡大学(University of HeidbergMatthias Weidemüller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清河论坛上做了题为“Two heavy and one light atom – a fresh look onto the Efimov scenario的报告Matthias Weidemüller教授同时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兼职教授。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震主持报告会,3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少体问题是超冷原子物理的研究热点之一,从两体相互作用形成的三体系统具有许多奇妙的特性,Efimov共振态就是其中之一。当系统中三个粒子之间存在两两相互作用时,通过调节原子间的相互作用,可以形成三粒子分子束缚态。报告中Matthias Weidemüller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小组在超冷Li-Cs混合气体的一系列工作。实现了一个Li原子和两个Cs原子的三体复合,观测到多个Efimov共振峰,证实了Efimov共振对应的散射长度满足普适的标度率,其标度率和三个同核原子分子不同。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和Matthias Weidemüller教授就该报告进行了讨论交流。 

  报告后,Matthias Weidemüller教授还参观了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的原子频标和冷原子物理方面的实验室,并和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