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谷渝秋、姜伯承、刘正新、李青会、郑千里作客4月份“尚光学术沙龙”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7【字体:

  20164月,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谷渝秋研究员、中科院应用物理所姜伯承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刘正新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李青会研究员,以及原中国科学报社副总编辑郑千里教授等嘉宾应邀作客 “尚光学术沙龙”,并带给大家精彩的沙龙演讲。 

 

  41日,所青促会小组与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青年科协联合举办第56期“尚光学术沙龙”。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部主任、等离子体物理重点在实验室副主任谷渝秋研究员作了题为以“激光聚变快点火:进展与挑战”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激光聚变快点火的原理和进展,分析了快点火的优势及当前面临的科学、技术和工程问题。谷渝秋的报告前沿进展内容丰富、学术性强、分析透彻客观实际,非常精彩,获得了广大参与者的高度评价。 

 

  48日,在第57期“尚光学术沙龙”中,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姜伯承研究员作了题为“上海光源束流调试及漫话‘色散’”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姜伯承研究员回顾了上海光源调束的主要经历和步骤,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加速器常用的调束工具、色散在加速器中的一些效应进行了深入浅出地介绍。报告结束后,姜伯承同与会人员围绕相关技术和应用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415日,在第58期“尚光学术沙龙”活动中,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新能源技术中心主任刘正新研究员作了题为“谈谈能源和雾霾”的学术研究报告。在报告中,刘正新由我国能源利用与雾霾现况出发,系统介绍了我国在能源领域的转变,对风能、水能、地热能等新能源的建设和利用现状,详细阐述了我国在以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方面的发展与日本等发达国家对太阳能在家庭、汽车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进展。在报告结束后,刘正新对目前在太阳能等能源建设和利用存在的技术瓶颈问题进行了解答。刘正新的报告提纲挈领、内容广泛专业、数据翔实,语言风趣幽默而又引人沉思。整个讲座气氛积极活跃。 

  422日,在第59期“尚光学术沙龙”中,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主任李青会作了题为 “古代材料、技术与艺术” 的学术报告。李青会详细阐述了从石器时代、青铜时代,以至唐、宋时期的文物材料之美、技术之精、艺术之魅;系统介绍了文物科学研究的无损、原位分析技术。在报告结束后,李青会和与会人员围绕科技考古研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429日,在第60期“尚光学术沙龙”中,原中国科学报社副总编辑郑千里教授以“科学精神,院士故事”为题,为我所广大职工和学生详细介绍了中国院士制度的源起,院士精神的精髓及科学精神的实质,并通过多位院士的案例生动体现了院士精神。郑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获得了大家的好评。(所青促会小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