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清华大学鲁巍教授应邀到上海光机所“清河之光”论坛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6【字体:

  61日,清华大学鲁巍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清河论坛上做了题为清华激光等离子体物理与先进加速研究进展的报告。本期论坛活动由陈卫标副所长主持。 

  激光等离子体加速是强场物理中的一个前沿热门领域,利用尾波场的强电场区域可在厘米尺度内将电子束加速到能量GeV量级,为小型化的高能粒子加速器的实现提供了可能。鲁巍教授对清华激光等离子体物理与先进加速研究团队近年来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包括在理论模拟方面提出的可控注入相空间动力学、超高亮度低能散可控注入、级联加速中的相空间匹配等内容,以及在实验上得到的低绝对能散电子束的产生和基于超快电子探针的尾波场成像研究等,同时还简述了清华加速小组与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SLAC)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等单位联合开展的高能高品质尾波加速研究的最新进展。 

  鲁巍教授2015年被评为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鲁巍教授1998年清华大学本科毕业,2006年获得UCLA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博士学位。2011年归国创建清华激光等离子体物理与先进加速器技术研究团队。鲁巍教授的一系列理论模拟与实验工作为激光等离子加速诸多关键物理过程的理解奠定了基础。2007年获激光加速领域首届John Dawson论文奖,2014年获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青年科学家奖。在NatureNature PhysicsPRL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被引2800余次。2009年以来,一直担任主要相关国际会议(LPAWAACEAACICPP等)程序委员会、顾问委员会成员和召集人等职务。(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