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天津大学房丰洲教授应邀到上海光机所“清河之光”论坛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08【字体:

  630日上午,上海光机所第二十六期清河之光论坛在溢智厅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天津大学房丰洲教授来所报告,报告题目为光学制造及其进展。李儒新所长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光学制造是制造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经历从平面、球面等传统制造向非球面、乃至是自由曲面的现代制造发展。房丰洲教授回顾了天津大学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其所在的光学制造团队从建队到目前的发展情况和成果业绩,简要论述了光学自由曲面制造相关的基础问题及关键技术,并详细介绍了其加工、测量、评价和典型应用。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同房丰洲教授就当前光学制造领域的发展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和交流。此外,房丰洲教授及其课题组随行研究人员还参观了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和上海恒益光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房丰洲教授现为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982年起工作于制造领域,长期从事光学制造、精密制造及超精密制造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及企业合作项目百余项,申请及授权专利50余项,在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大会主题报告与特邀报告80余次。现任国际纳米制造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Nanomanufacturing)主席;国际纳米制造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anufacturing)主编;国际生产工程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for Production EngineeringFellow、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Society for Manufacturing EngineersFellow、国际纳米制造学会Fellow、国际生产工程院理事、亚洲精密工程与纳米技术学会(Asian Society for Precision Engineering & Nanotechnology)理事。2015年获SME Albert Sargent Awards奖。(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