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召开“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9【字体:

   412-13日,上海光机所“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三教学楼404会议室召开。上海光机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六所高校的相关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丁虹主持。  

  会上,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郑臻荣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促进各单位之间的进一步交流与深入合作。随后,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邵建达围绕上海光机所一三五战略规划与布局、研究生教育情况、科教结合工作情况等方面对上海光机所整体情况及科教结合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希望各高校能对我所科教结合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会上,与会高校就各自开展的科教结合工作进行了发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冠中教授介绍了“中科大-尚光英才班”的建设情况,并提出开设“尚光英才班”特色专业课程的建议。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德春教授对“山大-尚光英才班”的具体建设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在新工科建设的新形势下,要强化英才班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希望山东大学能够与上海光机所进一步合作,培养更多科技拔尖人才。华中科技大学本科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文龙对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国家研究中心的学科布局、学科现状、人才培养、英才班情况等做了相应介绍,并希望“华科-尚光英才班”的建设能够与学院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结合,深化与上海光机所的优势资源对接。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郑臻荣教授分别围绕招生、培养、就业等内容介绍了“浙大-王大珩菁英班”与“浙大-尚光英才班”的建设情况,并分享了浙江大学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开展思路。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宇对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及“天大-尚光英才班”的运行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总结了天津大学与各单位联合培养本科生工作的相关经验、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思路。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楚晓亮副教授介绍了中国海洋大学的相关专业背景及“中海大-尚光英才班”建设情况,并分享了中国海洋大学的英才班班级文化建设的经验。 

  最后,各单位就“尚光英才班”的培养方案、班级文化建设、奖学金管理办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会后,全体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和之江校区,领略了浙江大学的历史和人文底蕴。 

  2018年是“尚光英才班”项目启动的第五年,自与各高校签订英才班协议以来,共录取了54名优秀本科生,成果显著。本次“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不仅加强了各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也有助于推动上海光机所与各高校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人事教育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