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吕德胜研究员赴钱学森图书馆作科普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4【字体:

  825日,上海光机所吕德胜研究员赴钱学森图书馆作了题为“探索时空奥秘共筑航天梦想”的科普报告解读了实现冷原子钟在轨稳定运行背后的故事。本次讲座是中科院上海分院联合钱学森图书馆共同推出升级版的“学·问 沙龙”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 

  从人类计时工具日晷、沙漏、机械钟表、石英钟,到上世纪发明的原子钟,吕德胜首先向大家展示人类在追求计时精度提升的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与技术的进步。随后,他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科学家如何攻克空间冷原子钟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面临的强电磁辐射、发射震动、温度变化等难题,并讲述了中国三代科学家筑梦天宫之旅的艰辛过程。 

  风趣幽默的讲解,生动形象的展示,激发了同学们对航天科技的热情。现场观众紧抓这次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吕德胜提问,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科普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