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英国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教授David Walker来所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5【字体:

  1112日,英国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教授David Walker来所访问交流,现场参观了精密光学制造与检测中心实验室,并在溢智厅作了题为“The revolution in ultra-precision and optical surfaces: the road towards autonomous manufacture”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精密光学制造与检测中心实验室副主任刘世杰、副主任魏朝阳主持。所内职工和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在报告中,David Walker教授首先阐述了满足半导体、医药、科学研究以及其他特种领域的需求是精密光学制造要解决的真正问题,回顾了现有接触式和非接触式加工方法的优缺点,指出光学加工的目的是不断去除前一道工序存在的“缺陷”,并以天文望远镜中离轴抛物面镜的加工为例介绍了中频波纹和边缘效应的控制方法。David Walker教授还介绍了课题组在自动化加工技术方面的研究方向,包括物理化学去除机理、人工智能、实时过程数据监控、自动化机器人等。他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光学自动化加工存在的若干问题。参会人员同David Walker教授就有关技术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David Walker教授是超精密光学制造领域著名专家,长期致力于超精密光学表面的加工检测及相关应用。Walker教授创建了英国国家超精密表面制造中心(National Facility for Ultra Precision Surfaces),并主持完成欧洲极大望远镜(E-ELT)原型镜的研制,完成比尔望远镜整修过程中1.8m反射镜及配套光学设备研制以及3.9m英澳望远镜(AAT) 阶梯光栅摄谱仪研制。(精密光学制造与检测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