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崔子健博士荣获第四届全国光学工程学科优秀博士论文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9【字体:

  近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公布了第四届全国光学工程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光工学20186号),上海光机所崔子健博士博士学位论文《DKDP晶体光学特性及频率转换技术研究》获第四届全国光学工程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崔子健20129月入学,导师为刘德安研究员。博士期间主要研究DKDP晶体在非线性光学中应用的关键技术,针对非线性光学频率转换对温度、角度等因素变化敏感的问题,提出了级联电光晶体补偿频率转换过程中相位失配的方案和通过反转相互作用光波的偏振态实现相位失配自补偿的技术方案。同时,为使激光非线性相互作用过程中能始终保持严格的相位匹配,创新性地提出了利用线性电光效应对激光非线性过程进行操控实现相位匹配的方法,为高效、高稳定性的光学频率转换实现开辟了新的途径,也为新颖的非线性光学器件设计和非线性光学相互作用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该博士论文取得的相关研究果已经在Phys. Rev. Lett., Opt. ExpressSCI刊物上发表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4(已授权2),其中利用电光效应实现相位匹配这一研究成果[Phys. Rev. Lett., 118, 043901 (2017)]被《中国科学报》在2017222日的头版头条予以报道,并被国内外同行在Phys. Rev. B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等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引用。同时,相关技术在宽带光参量放大、非线性光学材料新型应用等方面的后续研究工作目前也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扬帆计划等支持。在学期间,基于以上研究工作,崔子健曾先后荣获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CICIFSA协同创新中心博士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全国光学工程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组织实施,每年仅评选5优秀论文5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2016评选以来,上海光机所共有2博士获得优秀博士论文,1博士获得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人事教育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