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第三期青年学术沙龙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0【字体:

  813日上午,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第三期青年学术沙龙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溢智厅举办。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研究员,上海光机所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亮研究员、上海分院委员会秘书长王隽洁,及中科院上海分院各研究所的九三学社社员、上海光机所其他统战人士约2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沙龙由魏荣研究员主持。 

  会上,邵建达首先作致辞,他对到会的各兄弟研究所的九三社员表示欢迎并对本所的九三社员提出期望。他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工作上做出更大成绩。 

  随后,刘亮作了题为“空间冷原子钟及其应用”的报告。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上海光机所在空间冷原子钟自主研发方面取得的成果。“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是首台在轨运行并开展科学实验的冷原子钟。实验的成功表明,中国在天基冷原子传感器领域的研究走在了世界最前沿。相关工作在国际上产生广泛影响,并得到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钱渊研究员作了题为“高温熔盐-能源技术领域的'催化剂'”的报告。报告介绍了中科院上海应物所在这方面承担的重大项目,介绍了各系列熔盐的特性和应用,以及国际现状及主要应用挑战,此外还介绍了熔盐化学与工程研究进展及在储能中的应用。 

  沙龙结束后,社员们参观了上海光机所强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举办的青年沙龙为委员会的青年社员提供一个分享与交流的平台。通过平台,社员们不仅分享和交流了各自的专业知识,增强了作为参政党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表示将不忘初心、坚守理想,在不断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上海光机所九三学社供稿) 

会议现场

刘亮研究员作报告

钱渊研究员作报告

合影

强光实验室参观

联合实验室参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