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七彩之光 走进青海”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全国科普日”主题科普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7【字体:

  9月21日-25日,全国科普日之际,“七彩之光”越过新疆戈壁滩,再次走进了青海高原,在青海湖畔的青海省海北州泉吉乡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学(泉吉小学),继续抒写科普高原情。也用科普礼赞共和国,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青海,早与上海光机所结下了不解之缘。2017年的全国科普日,上海光机所与泉吉小学建立科教结对关系,在泉吉小学建立了“七彩之光”科普服务基地。2018年的中科院公众科学日,上海光机所特别邀请几位优秀的藏族小朋友来所参加活动,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走进实验室,深度感受科学的魅力。同年的全国科普日,“尚光”科普志愿者们再次远赴青海,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创新科普形式,与泉吉小学共同举办了“相聚青海梦想与科学共舞”科普晚会,在轻松愉快中学习了科学知识,深受师生欢迎和好评。

  “尚光”科普志愿者们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怀揣着思念激动的心情,再次走进泉吉小学,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内容丰富,种类繁多,形式多样。上海光机所青海外场实验科学家薄遵望老师首先给泉吉小学的同学们做了一堂精彩生动的科学家讲座《神奇的激光》。从基本原理到科技应用,薄老师将一个个晦涩难懂的知识点巧妙转化成童趣生动的语言一一解答。“尚光”科普志愿者田燕娜将平面镜成像和光的折反射现象融入魔术表演,化身魔术师“阿西力”上演了一场神奇的《幻影迷踪》。陈昕则带去了科普秀《魔力磁场》,被磁棒自由控制的小车、自动旋转的心形线圈,还有不停穿梭在铜线“隧道”的磁力“小火车”,这一系列利用磁现象量身定制的实验秀在勾起同学们兴趣的同时,也在向他们传递着科学的奥秘。短短的几天,志愿者们紧锣密鼓、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多节“七彩之光”科技课堂。一双双渴望好奇的大眼睛,一个个高举的小手,一张张释疑后的爽朗笑容,是课堂效果的最好见证。

  “尚光”科普志愿者们在送科普,尤其是在青海泉吉送科普的过程中,自己也会收获更多,感悟更多,对科普的真谛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活动结束后,许多小朋友写下了自己的心里话。“从没上过这样开心的课程!” “长大后,我也要当科学家。”“喜欢给我上课的哥哥姐姐” “你们还会不会再来?”··· ···“来!当然要来!一定会来!”这是“尚光”科普志愿者给出的答案。许多志愿者发自内心的表示,真的想就这样留下来,在这里,让孩子们了解到更多科学知识,成长为更加优秀的人。

  上海光机所将一如既往的致力于科技创新的同时,积极投身科普事业。依托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和上海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科研和学科资源优势,为培育青少年科创精神和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做出积极贡献。(综合办公室供稿)  

 

合影

“以光之名”科学大讲坛

科普秀

“七彩之光”科技课堂

“七彩之光”科技课堂

留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