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团委举办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干部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9【字体: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加强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团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团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意识,加强团干部的政治引领,提升团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组织能力,规范团支部各项工作,上海光机所团委于118日在行政楼108会议室举办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干部培训,来自所团委和各团支部共37名团干部参加本次培训。纪委书记吉峻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培训班由团委书记金黎慧主持。 

  吉峻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寄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他对学员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论述精神;第二,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听党话跟党走,为青年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引导鼓励全所青年努力奋斗,抓住时代机遇建功立业;第三,团干部要勇担当、敢作为,在政治、思想、能力、担当、作风和自律六方面不断自我锤炼。最后,吉峻书记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中科院上海分院团委书记胡嘉作题为《我眼中的共青团》报告,他分别从共青团历史与新定位、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要求、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上海分院团委品牌及重点工作等四个方面进行介绍。鼓舞各位团干部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实干、会干,用一辈子的热情来做一阵子的共青团工作。 

  随后,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华莉莉分享了题为《从严治团、改革攻坚,新时代共青团基层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的报告。她结合近期的香港问题,从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入手,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把握新时代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并结合上海高校和学院团委的特色品牌活动来启发大家直面青年工作转型,寻求基层创新路径,在开展创新工作方面牢牢把握党政思维,以围绕人心为抓手,做好核心价值的倡导。高站位的大局观和接地气的案例呈现,引发团干部们的深入思考。 

  团市委组织部赵丹丹老师带领大家对2019612日颁布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学习。该条例是加强新时代团支部建设的重要制度成果,是团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团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制度,是新时代加强团支部建设的基本规范。赵老师针对团支部的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以及“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解读,并通过案例提问的方式,解答了各团支部书记在日常工作开展中的困惑。 

  团市委组织部苏玉峰老师开展了“智慧团建”系统和相关业务培训。他介绍了“智慧团建”平台的主要功能,讲解了系统管理员的主要任务,并对团员注册、团组织建立、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服务功能进行实际操作演示,帮助大家更好适应互联网思维下共青团的转型发展。 

  经验交流环节,所团委邀请了上海市科技团工委副书记、中国电科51所团委书记张磊做团工作交流报告。他分别从青年有担当、青年有风采、青年有舞台、青年有温度、青年有乐趣、青年有收获六个方面,结合本所开展的“星光计划”、种子计划等品牌团工作案例,系统阐述了如何利用所内资源回应青年关切开展青年活动。同时,张书记鼓励各位团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用青年的语言,讲党政的关切,把有意义的变成有意思的;搭青年的舞台,做成长的基石,把重要的变成需要的 

  为巩固学习成果,培训班结束后还安排了线上问卷调研和线下分组讨论,以及“青年大学习”外出参观交流团建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上海科创中心建设5周年,也是上海光机所建所55周年。上海光机所团委举办团干部业务培训,引导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作用,为我所青年搭平台、促发展,激励大家立足本职岗位,为中科院实现“四个率先”和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而努力奋斗。(所团委供稿)

合影

吉峻书记讲话

胡嘉书记报告

华莉莉老师报告

赵丹丹老师报告

苏玉峰老师报告

张磊书记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