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法国昂热大学Regis Barille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汪毅研究员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3【字体:

  11月7日,法国昂热大学教授Regis Barille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员汪毅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在1号楼108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Mastering photoresponsive azopolymer surface thin films"和"Hybrid graphene/silicon waveguides for nonlinear photonics"的学术报告。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副研究员Ivan Kislyakov主持会议。

  Regis Barille的报告介绍了近期在法国关于光响应偶氮聚合物表面薄膜的制备工作,列举了氮聚合物材料的丰富应用。在诸多应用中,他重点介绍了在聚合物表面进行光诱导微纳通信研究,该系列研究成果论证了光子学神经网络概念的可行性。另外,还详细介绍了法国目前科研工作的情况以及在欧洲的贡献。

  汪毅在报告中介绍了集成的石墨烯和硅基波导材料的非线性光子学研究,他首先介绍了硅光子学的发展历史,然后展示了所在团队最新研究的硅基光子器件,包括金属超表面和硅光子晶体,以及器件的非线性光学性质。他还提出将石墨烯优异光电性能与硅波导的导光能力高度融合,实现并增强了多种非线性光学现象的设计,这为硅基光源提供了新思路。报告还介绍了该种器件在高速信号处理、智能传感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应用。

  最后,Ivan Kislyakov对两个报告做了总结。与会科研人员与Regis Barille和汪毅就学术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交流。(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供稿)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