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召开2020年航天型号任务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2【字体:
  3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航天型号任务工作会议。所长邵建达,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卫标,副所长李学春出席会议,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型号项目管理人员,各航天型号任务主任设计师、副主任设计师、技术骨干等约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学春主持。 
  会上,航天型号项目总调度、科研管理处副处长宋丹作航天型号工作报告,她总结了2019年型号项目工作进展,明确了2020年度各型号任务的年度目标。质量管理处瞿叶玺总结了2019年度航天型号项目存在的体系审核问题和质量问题,并对我所航天质量体系持续改进提出建议。
  所领导向各型号项目年度目标责任人颁发了责任状。
  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和空间激光工程技术实验室的重点型号任务负责人分别作了工作汇报。冷原子相关型号主任设计师吕德胜在报告中提出了项目体制架构的思考,他表示,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突破关键技术,完善科研生产管理体系,为空间科学与工程应用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和管理保障。空间激光工程技术实验室主任侯霞在汇报中指出,需要进一步加强航天科研团队建设和航天项目工程平台建设,及时解决人才培养机制面临的困难和项目分类管理问题。
  陈卫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动员讲话。他表示,2020年是上海光机所的航天质量年,要进一步梳理航天质量管理及监督岗位和职能,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健全两级质量管理模式,强化型号产品全过程质量控制,开展航天型号产品质量精细化管理。陈卫标强调,航天任务以成败论英雄,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快速发展的挑战,要加快航天系统工程体系建设,统筹协调预研和工程的关系,提升工程研制能力,加强质量管理,为更好地完成十四五航天型号研制工作提供保证。
  邵建达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近年来上海光机所航天事业在陈卫标的带领下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并感谢全体航天科研团队成员在过去一年的努力与付出。邵建达勉励大家,要从全所发展大局出发,充分发挥所内各领域科研能力,进一步布局与整合航天科研方向和资源,主动谋划由上海光机所牵头的、更大的航天系统级项目,将上海光机所建设成为富有自身特色的国际一流航天产品科研生产基地。新的一年,要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提升航天系统工程能力,迎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研管理处供稿)
所领导向各型号项目年度目标责任人颁发责任状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