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信息化助力上海光机所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30【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支持疫情防控,上海光机所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多措并举,为防控工作、远程办公提供了高效、有力的支撑保障。
  (一)专题网页助力政策快速传递
  2月1日,上海光机所疫情防控专题网页及时上线,将研究所防控工作进展和最新要求、上级工作精神和部署等在线实时公布,方便广大职工及时知晓。
  (二)在线调查支持信息高效采集
  为方便了解研究所职工和研究生的每日健康状况,及时进行信息统计,2月3日,上海光机所分别在OA平台和麦客平台上开通了每日疫情在线申报表单。职工使用OA平台进行填报,学生及没有OA账号的人员通过麦客平台进行填报。每天零点到十一点,所有人员通过移动端或电脑直接登录平台申报个人健康状况。异地回沪人员还通过回沪登记申报平台及时申报回沪计划、路线、交通工具选择、回沪隔离地点等情况,便于研究所及时掌握信息。
  与此同时,所OA平台还发布了“每日体温和明日订餐”流程,以便回沪隔离人员完成每日餐食预订和体温上报,有效降低了工作人员的接触风险和工作量。
  (三)远程办公服务保障居家科研两不误
  为满足疫情期间居家人员远程科研办公需求,研究所信息管理中心提供了VPN及远程办公支持保障服务。居家办公人员通过VPN登录所内网,访问本所资源及ARP、OA等办公系统。同时,信息管理中心还积极推介各类免费学习资源、在线文献资源获取指南,方便科研人员居家办公。
  (四)视频会议系统支持异地联络沟通
  为避免疫情期间人员聚集,上海光机所积极引入远程桌面会议平台,指导各部门人员远程会议,保障异地沟通不间断。
  2月13日下午,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精神,上海光机所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线上慰问,紧紧连起了沪鄂两地。上海光机所所长邵建达,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卫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副所长冷雨欣通过网络视频向上海光机所身在湖北的50余名职工与研究生送去了慰问。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所人事教育处还通过视频会议按期推进招聘工作。
  (五)“一门通办”智能投递平台支持非接触业务办理
  为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行政审批业务办理不停滞,同时避免复工复产后人员密集接触的危险,上海光机所2019年重要信息化项目建设成果“一门通办智能自助投递平台”发挥了有效的保障作用。办事人员通过投递系统完成业务投递,机关人员定期取件后进行办理,既避免了人员近距离接触,又及时满足了业务的办理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智能投递业务量增长超过50%,成为重要的办公平台,有效满足了非接触式办公的需求。
  近年来,上海光机所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各类信息化应用的部署和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效助力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后续,上海光机所还将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推进力度,不断拓展应用,让信息化在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发挥更多更有效的保障支持作用。(信息管理中心供稿)
图1 上海光机所疫情防控专题
图2 OA平台每日情况调查表单
图3 麦客平台回沪登记表单
图4 隔离人员每日订餐和体温上报表单
图5 上海光机所沪鄂两地连线
图6 智能投递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