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成功获批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培养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9【字体:
  7月2日,经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正式获批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获准在“材料与化工”专业领域培养工程博士,成为国科大首批获得该专业领域工程博士培养点的单位之一。
  自启动本次学位点增列工作以来,上海光机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学位点秘书组牵头、各实验室学科带头人共同参与的学科增列工作组,确定了特种玻璃和特种光纤工程、激光与光电薄膜工程、激光与红外材料工程、光学晶体材料工程、微纳光子学材料与器件工程和先进光学材料加工与检测工程技术等六个学科方向,认真组织申报材料填报工作,并邀请多位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指导论证。6月21日,我所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主任王俊研究员代表上海光机所在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上进行答辩,获得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全票审议通过。
  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学位点的增列,形成了对我所现有学科的有效补充,实现了与现有学科的交叉互动,进一步促进了我所的学科与技术发展,有利于形成新的科学技术增长点,为培养新型高层次人才和解决光功能材料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做出实质性贡献。
  至此,上海光机所已拥有物理学、光学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科学技术史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电子信息和材料与化工两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上海光机所将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优化科研布局,依托超强超短激光卓越中心建设,服务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优势,培养高质量的研究型、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为国家及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