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召开2020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2【字体:

  11月30日,上海光机所2020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溢智厅召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发展部副主任胡良霖、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战略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晓东出席并作专题报告。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张龙,实验室、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化联络员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信息管理中心主任沈力主持。

  会议首先对2018-2019年度信息化工作先进团队以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神光控制团队”被授予上海光机所2018-2019年度信息化工作先进团队荣誉称号。杨彦丽、曾沛颖、徐天柱、王照勇、王斌被授予上海光机所2018-2019年度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会上,信息管理中心信息化主管徐怡从信息化工作、网络安全、支撑服务三个方面做了“2020年度上海光机所信息化工作报告”,并介绍了我所信息化工作下阶段重点工作目标。刘晓东作了题为“院信息化评估”的专题报告,报告以数据图表的方式展示了我院信息化工作发展态势,解读了中科院信息化评估的详细内容,以及2020年度信息化评估的新要求、新标准,并对上海光机所信息化工作提出建议。胡良霖作了题为“中科院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实践与探索”的专题报告。报告中,胡良霖从中科院科学数据工作40年的发展情况出发,解读了国家对科学数据管理的相关政策,阐释了科学研究过程从信息到知识,逐渐过度到“数据+计算”的新发展态势。报告还展示了中科院网络中心科学数据管理支撑重大成果产出的实施案例,并详细介绍了科学数据的内涵,以及挖掘数据价值的方法和意义。随后,与会人员就科学数据管理展开进一步交流,并就我所信息化工作的发展进行研讨。

  最后,张龙就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提出要求。他表示,我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近年来,通过“一门通办”、所级办公系统OA等项目的建设,信息化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未来,全所需要进一步在信息化服务科研方面继续努力。他表示,“科学数据”管理是国家、中科院对科研机构科学数据管理的要求,科学数据既是科研成果,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国家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对科学数据原始记录保存的要求。希望全所科研部门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科学数据管理工具充分利用好,为服务科研显示出实效。他还要求各研究室机关各部门要层层压实网络安全责任,坚决守住网络安全底线和红线,为上海光机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网络安全保障。

  会上,各研究室、机关各部门负责人还现场签署了《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书》。(信息管理中心供稿)

会议全景

胡良霖作“中科院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实践与探索”报告

刘晓东作“信息化评估”报告

信息化先进团队表彰

信息化先进个人表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