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理工大学詹其文教授在“清河之光”论坛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8【字体:

  12月25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第五十九期“清河之光”论坛在溢智厅举办。上海理工大学纳米光子学杰出教授,纳米光子学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詹其文教授应邀来所作题为“光场时空调控与光场高阶特性定制”的报告。本期论坛由上海光机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丽丽研究员主持。

  詹其文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发展新型的光场时空调控方法,以及利用这一调控技术产生的新型调控光场及其表征,展示了通过新型的光场时空调控手段,对超衍射极限尺度内矢量光场高阶特性(如自旋、轨道角动量、手性等)进行定制的可行性。这些研究进展及其与微纳结构相互作用将为设计新型光子器件,开发光场轨道角动量的超高速调制/开关技术,发展新的超分辨成像技术提供理论和实验基础。报告后,与会人员就光场调控技术在激光物理、信息光学等方面的应用问题与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

  詹其文,199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2002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同年获美国代顿大学电子光学系教职,历任助理教授(2002年),终身制副教授(2008年),终身制教授(2012年),创立代顿大学纳米电子光学实验室及代顿大学Fraunhofer中心并担任主任。现任美国光学学会Optica副主编,中国光学工程学会PhotoniX副主编,自然出版集团Scientific Reports编委,自然-施普林格Journal of 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编委,中国光学学会理事;在Nature Photonics、Nano Letters、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nophotonics、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等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文章引用超过9900次(最高单篇引用>2150次)。(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实验室、信息管理中心供稿)

报告合影

 

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