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科普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3【字体:

  1月11日上午,上海市2021年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对上海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上海市科普工作先进代表进行表彰。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志愿服务队荣获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授予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历来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近年来,由全所科研工作者、青年研究生组成的科普志愿服务队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的号召,依托激光科学“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及“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全面致力于科普活动、科学教育、科普作品创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带领公众零距离接触前沿科技

  服务队由所领导亲自挂帅的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实施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多年来,培养了多位全国、中科院和上海市优秀科普讲解员,并涌现了一批怀揣科普热情投身科学传播的科学家。

  服务队致力于科研资源的科普化,通过敞开实验室大门,开放“神光”装置、超强超短激光装置、“羲和激光装置”等大科学装置,以视听多维度结合的方式,带领公众同科学亲密接触,全方位展示光学科学知识,获得广泛的社会好评。

  二、积极致力科学教育

  服务队依托“七彩之光”系列科技课堂、上海市青少年物理学实践工作站积极致力科学教育。“七彩之光”科技课堂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教学体系,并相继走进上海多个场馆及学校,走进民办随迁工子女学校。多年来,服务队已前往浙江、青海、新疆、云南等地开展科学教育,把科技之光辐射到更远。

  三、打造系列品牌科普作品

  服务队积极致力于原创科普作品的创作,在科普图书、科普图片、科普微视频、科普展品等多方面都创作了优秀的科普作品,并获得了多个荣誉奖项。

  四、开展各类主题科普活动

  服务队每年举办公众科学日、全国科普日、中国航天日等大型主题科普活动,不定期开展各类形式的科普活动,已积累了科普舞台剧、科普相声、科普激光秀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创新科普内容;服务队还将光学科普知识“送出去”,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相关单位,开展各类量身定制的科学节目、科学家讲座、科普集市等活动。

  未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科普志愿服务队将一如既往地对标国家级基地标准,进一步深化科研成果的科普化,不断探索开发大众喜闻乐见的原创科普作品,努力打造一支有使命、有情怀、有担当、有组织、有干劲、有成果的光学科普“国家队”。

 

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全所科学家、青年研究生积极参加科普工作

 

带领公众零距离接触前沿科技

 

“追光逐梦”系列科普微视频

 

科普图书

 

科普展品

 

各类主题科普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