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组织2021年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及网络安全意识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6【字体:

  4月14日,在第六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上海光机所组织2021年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及网络安全意识培训。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各研究室、机关各部门信息化联络员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信息管理中心主任沈力主持。

  会上,沈力首先阐述了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解读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及我所落实“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同建设、同部署”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并介绍了本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的背景。信息管理中心徐怡讲解了网站及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管理中各角色的职责定位。会议要求,各部门按要求对网站及信息系统进行登记备案,落实网站及信息系统的管理制度。

  随后,冷雨欣宣布应急演练开始。本次演练模拟了某部门信息系统登录页面被恶意篡改后,事件发现人、系统管理员、系统负责人、研究所安全管理员、网络管理员,以及研究所相关职能部门、所领导对响应事件、处理事件以及对上汇报的全过程。演练结束后,冷雨欣进行点评,他再次强调了通过演练熟悉网络安全事件处理预案的重要性。他指出,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网络空间已成为国家的主权空间,全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网络安全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健全管理制度和制度执行落实的问题,各研究室、机关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意识的宣传,信息系统责任人要加强对各信息系统安全的管理,全所人员都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为上海光机所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

  演练结束后,会议组织了网络安全意识的专题培训。信息安全高级工程师张凯作专题培训报告。报告通过列举各国对于网络安全的国家战略,介绍了网络安全的概念和战略重要性,并分析了国内外发生的典型安全事件以及黑客常见攻击手段。最后,报告就科研工作中信息安全相关的知识,从硬件设备、传输介质、上网行为、人员管理等方面提供了预防和解决方案。(信息管理中心供稿)

演练现场

冷雨欣作演练点评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