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DQ-1)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分系统正样产品交付验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9【字体:
  2021年7月9日,航天科技八院环境卫星项目办在一号楼汤斯厅组织召开了大气环境监测卫星(DQ-1)大气探测激光雷达(ACDL)分系统正样交付验收评审会。航天科技八院型号两总,以及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等用户和专家参加了交付验收会议。
  会议一致认为,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分系统按照正样研制技术流程完成了交付前的研制工作,产品功能、性能满足正样研制任务书要求,评审组同意通过评审。与会领导和专家对于项目团队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表示赞赏和祝贺,要求在后续的流程中配合总体单位做好相关工作,期待后续获取的高精度全球二氧化碳分布数据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上海光机所自2017年起开始承担ACDL载荷分系统的研制工作,经过四年的技术攻关,攻坚克难,于2021年6月完成了载荷正样产品的研制并交付卫星总体单位。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将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全球范围大气CO2柱浓度分布全天时和高精度(1ppm量级)测量,为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研究提供重要的全球二氧化碳分布数据,为我国建设航天强国贡献上光力量和智慧。在项目研制过程中,所党委成立了“上光尖刀连”和“上光突击队”,有效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项目按期交付提供了重要组织和精神保障。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