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第十三届全国激光科学技术青年学术交流会暨首届激光青年论坛在沪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6【字体:

  9月10-13日,第十三届全国激光科学技术青年学术交流会暨首届激光青年论坛在上海嘉定成功举办。

  会议邀请了范滇元院士,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中物院专项实施管理中心科学发展部主任黄桂学,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景峰,中物院激光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李伟,上海光机所副所长李学春、联合实验室主任朱健强,激光等离子体所副总工程师隋展、科技委副主任高妍琦,中科院青促会理事长施一、中物院青年科协副理事长赵宗清、中科院青促会工装分会会长陈飞、上海分会会长周易、理事会理事方少波等领导和嘉宾。会议吸引了来自中科院、中物院、高校、企业共60余家单位的300余名青年科技人员现场参会。因为疫情防控要求,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近50人以线上形式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李学春主持。

  会议共主席邵建达、景峰、李伟分别致开幕式欢迎词。邵建达表示,青年学术交流会从最初的上海光机所与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的双边交流,发展到现如今的综合性国内学术会议实属不易。作为国内最早发展激光技术的上海光机所,尤其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外界的合作交流,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景峰、李伟先后在致辞中对青年人传承历史,加强学术交流,积极思考,勇于创新予以肯定和鼓励。

  施一在线上致辞中表示,本次交流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问题融合学科,促进学术交叉,是对学术交流活动的创新。这种方式通过需求牵引、问题导向,激发青年人才提升科研水平,引导青促会会员贡献更多创新活力的经验,可以在青促会层面予以推广。今年是院青促会成立十周年,中科院将继续支持青促会持续发展,为青年学者提供更多发展和交流平台。

  大会特邀报告包括黄桂学的“高能量密度科学与大科学工程”、范滇元院士的“结构光场调控及应用”、朱健强的“大科学工程研究的基本逻辑——科学与工程,工程与科学”、王文涛的“基于激光尾波场的高品质电子束和自由电子激光研究”。

  大会设立了重大需求、科技前沿、经济社会发展与生命健康、交叉等四个分会场、29个专题、135个邀请报告,共有300余位青年学者就激光科学、技术及应用展开了激烈的交流和讨论,形成了《2021激光青年论坛科技难题清单》。

  会议现场发布了中科院青促会上海光机所小组10周年10项重大进展,包括7项以会员为主要作者发表的原始创新成果和3项会员参与的研究所“十三五”重大突破成果。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青年科协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上海光机所)青促会小组承办,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中物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青年科协、中国激光杂志社、《强激光与粒子束》编辑部、国防科技工业光学超精密加工技术创新中心协办。

  本次会议作为中国科学院青促会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参会代表积极利用“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学科交叉”的新形式学术交流机会,进一步增进了青促会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凝聚力,促进大家努力践行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时代使命感。(所青促会、人事处供稿)

主办及承办单位领导致辞(从上到下依次是:邵建达、景峰、李伟、李学春(主持人)、施一)

范滇元、朱健强、王文涛作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报告现场

分会场报告现场

中科院青促会上海光机所小组10周年10项重大进展一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