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3【字体:

  9月30日,上海光机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指导组组长成建军书记参会指导。上海光机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所务委员、实验室负责人、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邵建达主持。

  本次会议是上海光机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第二期专题学习。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和 “九个必须”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以“十四五”战略规划和7个所级系统任务落地为目标,进一步提振全所精气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指导组组长成建军书记在听取会议全部内容后作总结讲话,他对本次会议的学习准备工作和学习成效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建议。他希望所党委对于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要进一步凝练,每次会议对标一个研究所发展存在的问题,用理论学习成果联系研究所实际,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他要求所党委要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11月底要取得明显成效,提高全所职工的获得感,以党建引领助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邵建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三次重要讲话精神,主要包括:在2021年中青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陕西榆林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结合研究所实际工作,对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和科技人才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振聋发聩,而且极富洞察力地对基层具体工作作出了针对性很强的具体指导,为发掘真正的科技“国家人”人才,真正做到以扛“国家责”为激励人才的发力点,“为聚天下激光英才而用之”提供了宝贵的遵循。上海光机所必须加快建设世界激光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实现高水平激光科技的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第二次集中学习环节,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副所长李学春,党委委员王俊分别做学习报告。

  陈卫标作了《高能激光一甲子屡败屡战,从建党精神谈新启示》主题报告,分享学习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心得。同时他结合党史、所史学习,深度分析了高能激光领域60年来世界各国的发展情况,重点分析了上海光机所在这一重要科研方向上的成败得失。他强调,全所干部和党员一定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好全所职工的思想引领,解决研究所目前还存在的“钢多气少”斗争精神不足的问题,有序推进7个所级重大任务实施,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李学春作了《抓好上光尖刀连,强化党建引领,走出有上光特色的大工程发展新路》学习报告。他交流了学习“九个必须”根本要求的心得体会,并结合分管工作,要求各实验室要聚焦重大科研攻关任务,抓好“上光尖刀连”建设,探索形成尖刀连创建模式,坚决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

  王俊作了《深入学习党支部百年发展史,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学习报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的百年历史,并交流了参加上海分院“四强”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的心得体会。

  在交流座谈环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等围绕学习主题分享了学习感受。

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