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成功举办“第四届中科院科学节”主题系列科普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4【字体:

  10月-11月,上海光机所紧紧围绕“第四届中国科学院科学节”“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这一主题,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

  本届科学节以科学的多样色彩为基调,注重科学与文化、艺术的充分融合,结合“请进来”“走出去”多种形式,激发青少年对光学科技认知和探索的兴趣。在科普基地设置“走进实验室”“最强大脑”“激光穿梭”“微观世界”“科普集市”五个活动板块,邀请公众走近“国之重器”,参观“神光II”大科学装置、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体验激光前沿科技。以组为单位依次进行游戏互动。最强大脑精心设计了自然科学类问答和礼品。激光穿梭让小朋友在激光打气球游戏中直观感受激光特性。微观世界通过显微镜观察不同组织,观察并描绘奇妙的微观世界。科普集市上准备了一系列光学小实验如光的偏振、折射、色散等等。

  上海光机所科普讲师杨依枫走进浦东新区竹园小学开展“高能激光定向能:神话照进现实”科学大讲堂,给同学们介绍了能量枪(APEX)这一类可以远程工作的激光,并且浅显易懂地描述生活中简单的激光定向能装置,比如舞台灯、逗猫棒等,让同学们对激光定向能的概念和运用有了初步的了解。

  上海光机所将一如既往地专注激光,深耕现代光学的使命担当,响应科研科普一体两翼号召,依托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和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为建设公民科学素质高水平国家做出更多更大贡献。(所办公室供稿)

杨依枫科普大讲堂

参观实验室

科普集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