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成功举办新时代高层次科普人才发展研究学术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4【字体:

  11月20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和中国科普研究所共同主办的新时代高层次科普人才发展研究学术论坛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等八位专家作专题报告,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上海光机所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嘉定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刚出席并致辞。论坛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处长章文峻主持。

  陈卫标致欢迎辞,对莅临参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由衷感谢,对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上海光机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承担和完成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同时,积极践行习总书记“科研与科普两翼齐飞”的号召,高度重视科研资源科普化,推出了“追光逐梦”“七彩之光”等系列品牌科普作品。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开展交流和研讨,为我所科普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的宝贵经验。

  王挺致辞表示,希望中国科普研究所及其主办的《科普研究》杂志能为科普研究的业内研究人员和相关机构、团队搭建更精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继续为推动科普研究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万刚致辞表示,嘉定区历来高度重视科普人才工作,积极培养高校、科研院所科普讲师,广泛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为提升城市软实力,建设现代化新型城市而努力奋斗。

  褚君浩作题为《科普工作与人才培养》论坛主旨报告,介绍了自己多来以来的科普情结,并从新时代科普工作、科普的多维度特征、科普的深度功能以及科普工作实践中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心得等方面,为大家带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王小明作题为《新时代科普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主旨报告,讲解了新时代科普人才培养的机遇在哪里,并就如何构建新时代大科普人才结构体系等进行了展望。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作《上海光机所科普工作报告》,他从“科普体系建立、科普展示活动、科普作品创作、科普教育初心”四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科普工作的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李侠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周建中研究员,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科普部主任刘波,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科技教育部主任周建中,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张仁开,分别作报告分享了在各自领域里科普工作及人才培养的经验和心得。

  来自科研院所、社区场馆的专家学者、一线科普工作者共计10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参加论坛。

褚君浩院士作报告

王小明馆长作报告

陈卫标所长致辞

万刚主席致辞

冷雨欣副所长作报告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