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青促会小组和团委联合举办首期 “尚光学术沙龙——青年科学家成长”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4【字体:

  2月25日,上海光机所青促会小组在尚光书吧举办了首期“尚光学术沙龙——青年科学家成长”专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副所长、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龙研究员就“如何做好课题组长”等问题做了“浅谈科研团队建设——思考、践行与感悟”的分享报告,5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参与活动。

  张龙结合海外归国至今的“草根”科学研究历程,从科研团队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三个维度,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如何当好课题组长,打造出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共享协同、富有韧性的“狼性”但又不失“浪性”的科研团队。

  在学科建设方面,张龙从自身经历出发,以“红外光学材料发展历程”为事例,指出做科研要敢于“破、守、立”。在学科建设过程中,需要勇于打破已有的“优越性”,不断探索,不破不立,形成学科履带式发展。最终,建立生生不息、环环相扣的良好科研生态。同时,他也强调:一定要瞄准学科发展的“痛点”,而非“痒点”,时刻保持饥饿感、危机感和灵敏度,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精准有力的“瞄准”科学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创造有价值的稀缺性。

  在队伍建设方面,张龙认为,“团队是一群相互信任,且为了同一个目标和梦想而相互扶持的人。”一个优秀的团队成员间一定是立场、梦想、目标明确且行动一致。因此,在团队建设方面,要把个人追求融入团队的长远发展,并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团队文化建设方面,张龙强调,“创始人的DNA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团队文化的基因。” 课题组长要做“创业者”而不是“守成者”,要做科研“贵族”而不是“暴发户”,要勇于跨越“中产阶级”陷阱,永远行走在创业路上;激情专注、即刻行动、担当坚持。保持“以身作则、挑战现状、使众人行、激励人心”的精神,坚定的带领团队全体成员一起创建“引以为傲”的科研者成长家园、避风港和精神家园。

  提问环节,张龙研究员与多位青年科研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青年科学家成长”专题活动依托尚光学术沙龙,针对青年科研人员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切实问题,邀请知名专家进行专题报告,促进青年科研人员聚焦主责主业、践行科技自立自强。

张龙作报告

沙龙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