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第二期“尚光·奋斗”云讲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5【字体:

  4月1319:30-21:00,上海光机所在线举办第二“尚光·奋斗”云讲坛。本讲坛邀请我所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程亚作学术报告。会议由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张龙主持,纪委书记彭芳等600多名科研、管理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 

  程亚作题为《光与未来》的交流报告。他通过狮子与狼群生存方式的差异开篇,揭示大规模而灵活的合作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关键因素。他认为,历次工业革命与信息技术的突破息息相关。高速的网络联结,正促成大规模的群体智慧,而光技术是其中的底层技术支撑之一,发挥着重要作用。光技术必将给未来社会带来的新机遇,并推动人类文明和生产方式的变革。他回顾了激光的发展历史,介绍了超快激光加工的原理和特点,也分享了其团队在解决微化工芯片和光子芯片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进展——特别是将制备的微化工芯片用于化工领域、药物创制的实践案例和铌酸锂光集成芯片的最新研究进展。 

  程老师的报告蕴含学术思维,语言妙趣横生,观点诱人深思。他分享了自己对科学无国界、而科学家有国度的体会,以及如何将科学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的感悟。与会人员围绕微控芯片研制光集成技术及应用等热点问题,与程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线上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