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第三期“尚光·奋斗”云讲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9【字体:

  4月18日晚,上海光机所在线举办第三期“尚光·奋斗”云讲坛。作为“奋斗·成长”系列的第一讲,本次讲坛邀请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张龙研究员作题为《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大变局下的科技创新范式思考和实践》的分享报告。所纪委书记彭芳主持会议,52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

  彭芳介绍了举办“奋斗·成长”系列讲坛的背景。2022年所党委将“一号课题”为“加强奋斗文化,让青年骨干聚焦主责主业快速成长”。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疫情期间,所党委明确提出全所职工更要化危为机,下好先手棋,做到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两不误”。“奋斗·成长”系列报告将邀请所内外优秀青年科学家和科技管理者分享学术见解、实践经验和成长经历,帮助青年人才提高思想站位,认识科技规律,弘扬科学家精神,将个人成长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时代浪潮中勇挑重担,在奋斗拼搏中加速成长。

  张龙作题为《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大变局下的科技创新范式思考和实践》的分享报告。他分享了自己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时的学习成果,并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验,分享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破解科技与产业“两张皮”问题的相关思考和实践探索。报告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出发,剖析了当前我国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效能不足的现状和根源,提出破解“两张皮”实现两链高效融合的创新范式的深入思考,并结合杭州光机所建设的具体实践进展,分享了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过程中的积极探索。

  与会人员围绕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关键环节、面向产业化的技术成果遴选、技术创新的持续性、创新创业团队的构建、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本场报告内涵丰富、引人深思,对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审视科研选题、思考人生方向和做好职业规划等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张龙作题为《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大变局下的科技创新范式思考和实践》的分享报告

线上会议


附件下载: